總是要寫一下席慕蓉

apoeminthelife
3 min readFeb 20, 2020

022 讀詩 席慕蓉 〈自白〉

說到台灣的現代女詩人,不得不提到席慕蓉。1981年,席慕蓉出版第一本詩集《七里香》,一年內再版了七次。我手上的這本《無怨的青春》由大地出版社初版於1983年2月2日,到1984年5月10日已是十五版。這數字有多驚人呢?1974年,同一家出版社初版余光中的《白玉苦瓜》,卻足足9年後才有第十版。據說《無怨的青春》至1986年還賣到三十六版,不知道當時的一版印多少本?故而後來有人以「席慕蓉現象」來評論她在80年代所創下的詩歌旋風。

席慕蓉:《無怨的青春》(臺北:大地出版社,1983年)

能賣得那麼好,當然代表它有龐大的讀者群,廣受歡迎。多年以後,今天走訪舊書店,幾乎都會看到一本綠色的《七里香》和紅色的《無怨的青春》靜靜地夾在書櫃之間。這本承載了整整一代人的青春的詩集,到今天是繼承著上一代人的浪漫歲月,在當下發光發熱,還是作為情已逝的哀愁象徵,成為過時的廉價產品呢?

這首〈自白〉的語言清澈乾淨,卻有著深邃細密的情感。詩人覺得心中的愛美麗如詩,「充滿詩意」,因而不得不賦詩言情。今天讀來固然覺得是老舊的文藝腔,但是誰又能否認生活的中感情,你我他之間的愛不是如詩般美麗?簡單至一個人對一件死物,比如一件衣服、一本詩集、一副眼鏡,我們都曾愛之痛之,珍重如寶。只是今日我們會以另一種方式表露而已。

http://instagram.com/apoeminthelife/

手上的舊詩集,寫滿了上一個主人在閱讀當下的即時反應。若干年後,它落入另一個讀者手上,真如「斷鍊的珍珠」那樣「柔潤」。我不知道這位讀者是誰,是男是女,無法重構一個已逝的感動時刻;但是,那些文字句子讀來依然鏗鏘有力,雖斷猶連,情意滿溢。那是席慕蓉的自白,也是讀者、你、妳、和其他曾經讀過詩的人的深情傾訴。

http://instagram.com/apoeminthelife/

席慕蓉 自白

別再寫這些奇怪的詩篇了
你這一輩子別想做詩人
但是
屬於我的愛是這樣美麗
我心中又怎能不充滿詩意

我的詩句像斷鍊的珍珠
雖然殘缺不齊
但是每一顆珠子
仍然柔潤如初

我無法停止我筆尖的思緒
像無法停止的春天的雨
雖然會下得滿街泥濘
卻也洗乾淨了茉莉的小花心

— — 五四.二.四

你也想相信詩、文學,或寫作閱讀的力量嗎?馬上註冊 Likecoin 帳號,以寫作將你所相信的帶給大家!(你還可以賺到實質金錢回饋)

按此去註冊 | 了解更多 Likecoin 理念 | Visit my Instagram

如果對我的閱讀持任何意見,歡迎來信詳談

apoeminthelife@gmail.com

--

--